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很久之前的一篇小稿子,面对很有意思的一位急诊科主任,没想到挖到这么多养生干货。

   说起自己的独家养生秘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剡芳如数家珍。“人吃五谷杂粮,生点病是难免的。”虽然由于工作原因,很少能照顾到家人身体,但通过很多病例,马剡芳深深体会到,防患于未然、防止小病变大病才是对自己和家人健康最好的照顾。

    绞股蓝茶加二甲双胍,降糖降脂。体重超重、空腹血糖高、血脂异常去年缠上了马剡芳的先生,万分焦急的她开始琢磨如何给自己先生降脂降糖。因为她知道,血糖高,全身血管都很受伤,而且高血糖还会写在脸上。血糖高的时候,胶原蛋白与糖分结合,逐渐沉积,不易清除,加之人年龄增加后胶原蛋白也会逐渐流失,皮肤就逐渐老化。同时,高血糖又可能造成体内胰岛素生成障碍,引起内分泌紊乱,进而导致皮肤老化。连续几个晚上查资料后,马剡芳决定给她先生“下药”——绞股蓝加二甲双胍。每天早晚各一杯绞股蓝茶,每次两克,药店、茶叶店都能买到。同时,每餐前服用二甲双胍1片,并适当减少主食摄入。9个月后,先生居然减肥20斤,血脂血糖都成功达标。

    胃疼喝碗豆汁。众所周知,急诊科医生的工作就是三个字“累、急、忙”,常年工作下来,马剡芳也未能幸免,有了胃痛的毛病,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胃疼的她喝了同事剩下的半碗豆汁,没想到疼痛竟然很快消失。而且此法屡试不爽,之后马剡芳夜班或者忙时,经常给自己备一杯豆汁,以备不时之需。“喝豆汁儿不会出现生‘气’现象,而且喝了以后肠胃异常舒爽,排泄通畅。估计是因为豆汁儿是经过发酵的,有助于肠胃吸收运化的缘故。”马剡芳解释道。

    山楂水缓解心慌。山楂含有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两种成分,能起到加强和调节心肌的作用,我常会泡上一杯,工作忙时喝喝。马剡芳解释说,山楂作为日常的保健食品,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清除隐藏在身体中的致病隐患。另一方面,对于高血压或高血脂的病人,山楂也可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但患有胃病的人,不要空腹喝山楂水或是吃山楂,会加重病情。正常人吃山楂要注意适量,经常一次性食用过多的话,不但起不到降脂减肥的作用,还会引发慢性肠胃病。喝山楂水时,由于不易控制饮用量,整日喝可能对肠胃不利。 

话题:



0

推荐

袁月

袁月

1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网LIFE健康频道副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