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IFE健康】在合适的时间,遇见合适的伙伴,拿到合适的投资,我的创业就开始了!

中国不缺做医院的机构和人才,我不会去做私立儿童医院!

春雨做医生,我们做助手!

对我有质疑的人,都是朋友!

农历春节前夕,崔玉涛创办的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名医创业潮的标杆性人物,崔玉涛的健康管理中心率先完成了A轮融资,获弘晖资本500万美金,引发业界一片哗然。崔玉涛下一步要开儿童医院吗?崔玉涛要脱离和睦家吗?崔玉涛是否还有更大的商业计划没公布?移动健康热钱太多,崔玉涛也坐不住了?

简单、纯粹是儿科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给人的第一印象,简短的几句话,毫不避讳地回答了记者带去的所有问题。

盘院长支持我,朋友们都支持我

“这是一次让我无比兴奋地创业!”说起自己的新公司,崔玉涛像个孩子一样,沉浸在自己的故事中,“有很多朋友帮助我,你知道,就是那种,不做都不行的感觉,大家在推着我往前。”

邵宗宗、姜巍,二人是崔玉涛北京八中的校友,现分别任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的CEO和COO。

邵宗宗是上海泰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CEO 、马泷诊所(中国)公司的董事长。十年前,邵宗宗陪同太太做孕期检查时认识了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

“孩子出产房,不是护士抱出来的,是崔医生抱出来的。”回忆10年前的场景,邵宗宗声音一度颤抖。十年以来,崔玉涛也一直是邵宗宗孩子的咨询医生。

姜巍,此前是育儿网站宝宝树的产品总监、移动产品负责人,曾参与研发的产品包括宝宝树米卡、快乐孕期(已更名为“宝宝树孕育”)、宝宝树时光等。

“大家一直是朋友,各方面很契合,突然有了一起创业的想法,正好,弘晖资本在合适的时候出现,大家就一拍即合。”崔玉涛对于为什么选择弘晖资本,表示没有任何“预谋”,就是其恰逢其时地出现而已。

有位素未相识的朋友,听说崔玉涛要办公司,跟他说:“我给你提供办公场地吧,你什么时候盈利了,再给我交房租。”

有的投行的朋友,闻风而来,要帮助崔玉涛的公司上市……

“我现在什么都没做,就得到大家这么多支持,不努力不行啊!我下班时常还要去新公司开会,不管多晚,大家都在等着我!”最让崔玉涛感动的,还有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对他的支持。

盘仲莹院长告诉LIFE健康记者:“崔大夫的新公司不开展医疗服务,而且崔大夫只在和睦家医院出诊,从长远来讲,和睦家医院的医疗服务理念,还会通过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传播给更多家庭,我们会有条件地支持他。”

16年的儿童健康宣教之路

从1999年开始,崔玉涛做起了儿童健康宣教。此后,崔玉涛又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微博,每天早上七点钟,雷打不动地更新微博。不是他不忙,而是无论在世界各地,他都会记住这个时间点,他说,有很多人都等着看,自己不能不尊重大家对他的期待!

很快,崔玉涛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微博粉丝数几近400万。“我写的微博不一定都对,但都是我的真心话。我的微博没有任何科普之外的东西。”正是崔玉涛对于儿童健康宣教的坚持和尊重,当有人提出要买下他的微博,跟他议价时,他感到很不舒服。

“无论走多远,我的微博都不会拿来做商业宣传。”崔玉涛很肯定地说。

也正因如此,当有人要出资给崔玉涛开连锁诊所,让崔玉涛做院长时,崔玉涛回复对方,如果你好不容易挂上我的号,我忙着做管理,而让我的徒弟给你的孩子看病,你是什么感觉?反正那样,我就会从内心失去很多。

我们不看病,我们帮你看医生的诊疗方案

“中国不缺做医院的机构和人才,缺少的是会看病的医生。看病很难复制,但作健康宣教,我可以教会很多人,按照我的思路去做,这个可以复制。”正是这样的思考,崔玉涛告诉记者,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不会去参与医疗,而是作病人看病的助手。

“看病前,我们教你做什么样的准备;看病后,我们帮你分析医生的诊疗方案。我们可以一对一的做病人的顾问服务。”

“我们是一个客观的平台,不和任何公司合作。”崔玉涛更愿意做一个纯粹的医生,而不是商人,这也是风投带给我们的底气,让我们不会为了利益,而去出卖自己的专业道德,我们的建议都是客观、公正的。我们要成为家长的朋友,帮助家长一块儿去养育孩子。

据公开报道介绍,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将实行会员制,通过建立儿童健康档案、设立网友互助育儿社区、儿科专家线上指导、提供导诊就医等医疗服务、对接儿童健康医疗保险等方式,为家长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医疗服务。

“我们一定要做与医院相关的事情。”崔玉涛不否认会从和睦家医院开始,找到与他志同道合的医院,去做连接式的服务。

但我们不会自己一家一家去谈。崔玉涛说,我们会通过一个能够谈得拢的机构去做,比如商业保险公司。让医院真正知道,我们可以做他们想做而做不了的患者服务工作。

访谈到最后,天色渐暗,对于崔玉涛而言,这是又一轮工作的开始。崔玉涛告诉记者:“很多年前我和我夫人就有一个梦想,等我们退休的时候,赚到一些钱,就去做义工、帮助那些边远地区的人们。现在有更好的平台了,可以把这些健康养育的理念,便捷地带到中国最最基层的地方去。”■ 

话题:



0

推荐

袁月

袁月

1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网LIFE健康频道副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