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任何场合,宗庆后始终没有远离媒体的聚光灯。本周末,2014中国医院论坛上,宗庆后以他果敢的经营策略、娴熟的公关技能和卓越的管理方式,向几千名公立医院管理者介绍了他对中国医改的诸多建议。他透露,本来曾想过跟浙医二院合作办一家民营医院,但由于一些问题,没有付诸实施。

的确,在医疗市场红火的今天,玩儿跨界入局者大有人在,但对医疗行业问题思考得如此精准、如此理性者,宗庆后算一个。

让医生有尊严的执业

过去,医院靠以药补医增加医务人员的收入。取消以药补医后,医院光靠挂号费不能维持开支。国家现在的补贴不足以补足医务人员的收入,导致他们的收入得不到保障。本来,他们的收入标准就很低,国家还不准医院在国家规定的工资项目之外给他们自行发放津贴、补贴。宗庆后坦言:“这不符合医改的重要目的。”当前,国家希望通过提高医生基础服务的价格来弥补他们的收入,我认为不要把老百姓对医保制度的不满又转给医院。

医务人员收入偏低,要结婚买房都很困难,比如浙医二院普通医生的收入还不如娃哈哈普通员工的收入。宗庆后认为,这不合理。甚至有的资深医生靠灰色收入补充收入,收受病人的红包,严重影响医德医风。如果医生拿了病人红包,而给病人看不好病,很容易引发医患矛盾。

因此,宗庆后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医院的投入,除了医疗服务收入以外,全额拨付医院对医疗设备投入、人员发展等方面所需要的费用,给予医务人员合理的报酬。

“我建议给医护人员提供经济适用房,或建设廉租房,使他们无后顾之忧,让他们愉快的执业,有尊严的看病,在阳光下看病,恢复医德,让医生成为受社会尊敬的岗位。”宗庆后说,还要鼓励公立医院引进民间资本。“我认为,可以让公立医院医生到民营医院出诊、会诊,公开收取出诊费和会诊费。很多高端民营医院主要为高收入人群提供服务,如果公立医院大夫去执业,提高收入不成问题,这样可以弥补公立医院一部分人员收入的缺口。”

宗庆后认为,目前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还不明显。他说:“本来我还想跟浙医二院合作办一家民营医院。但是,浙医二院是浙江大学附属医院,其资金是由浙江省政府投入的。如果设立了民营医院,那么医院在医生的再教育上会有很多政策障碍。现在国家在鼓励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合作以及民营医院发展等方面没有明确的政策界限。”

未来,国家要么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增加医务人员工资;要么就鼓励和发展一些高端民营医院,提高它们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医务人员获得更多收入。否则按照现在的状况,是调动不了医生的积极性,那么医改便是失败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我们LIFE~~~~

话题:



0

推荐

袁月

袁月

1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财新网LIFE健康频道副主编

文章